记比尔博的一段回忆(下)

比尔博偷了阿肯宝石后,到达瑟兰迪尔的军帐,看着那个出门也奢华的不像样的精灵之王坐在那里。他才感觉有点奇怪。整个军帐中大部分的物品和他在瑟兰迪尔的卧室中看到的一样,镶嵌着属于那位领主名字的精灵文字,可是所有人似乎都不感到惊讶。或许两位精灵王的友谊真的十分融洽,众所周知。或许真的是索林想太多了,精灵表达友谊的方式,或许和他们不一样。

瑟兰迪尔同意用阿肯宝石换取和平,这让比尔博有些惊讶。毕竟在所有关于他的叙述中,热爱钱财似乎超过了所有一切的形容。但是,他之所以还是偷了阿肯宝石出来,就是相信索林说过,瑟兰迪尔是一个好国王。他觉得,一个好国王应当会爱惜自己的子民。现在他庆幸索林了解这位王。

“好好睡一觉,不要回去。我可不敢保证索林会做出什么来。”甘道夫将他送回卧室的时候,这么对他说。

“我相信他。”比尔博这么回答道:“他不会伤害我。”

比尔博从认识索林开始,就相信索林说的所有话,索林也没有骗过他。除了……最后一次。他对于索林的死始终无法释怀的在于,他最后对自己说的那段话。他的祝福仿佛是一个巨大的讽刺。他带给了自己如此之多的回忆后,他让他放下这些,然后子孙满堂。他觉得,他做不到。

他可以自己选择酬劳,可是他对财富并没有什么兴趣。他在堆成山的金币中慢慢行走,却不知该拿什么。如果可以,他愿意用他能得到的一切换索林活着。他们都在庆祝,歌颂那个传奇。但是,在他心中,他不是传奇,他只是朋友索林。他宁愿他不是传奇,而是活着,成为孤山之王,延续王的血脉,子孙满堂。不经意间,他摔了一跤,起身时,按到了一串珍珠白银项链。他拾起来看的时候,发现那串项链的暗扣上,也浮现了小小的精灵文字,同样属于那位领主。

“在看什么,比尔博?”巴林走过来,看着他手中的珍珠白银项链:“你喜欢这串吗?”

“不,我只是……”比尔博举起项链,迟疑了一下,又道:“我只是在想,这条项链是不是属于别人?你看,这里……”

他指着精灵文字,希望巴林能明白。巴林看了一会儿道:“这条项链做的很好,你的眼力不错,这确实不是我们喜欢的样式,应该是精灵族人订制的。看项链的样子当时应该是刚刚完工,还没有交付。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并不知道主人是谁。或许那位精灵早已远渡中洲了也说不定。”

比尔博发现巴林看不到那个精灵文字,他回忆当初索林将项链拽出给他看的时候,也并没有指出文字在哪里,只是问他上面是不是有。他又试探着问道:“精灵会在他订制的东西上留下记号吗?”

“很少会这么做。因为要在金属或者宝石上留下能经受得住工艺锻造记号,需要不同寻常的灵力。除非他有特别的用处。”巴林解释道。

“特别的用处?”比尔博重复了一遍。

“是的。比如他要将这件礼物送给一位非常重要的同伴,注意,是同伴,只能是精灵。你知道的,精灵这种生物能活很久很久,即便死亡也不能将他们分离,他们会在中洲重逢。所以,他们几乎不能理解生离死别这样的情感,也很难产生刻骨的感情。他们总是那么冷静,公平。几个纪元以来,为了爱放弃永生的精灵屈指可数。但也正因如此,他们的爱一旦深刻便具有强大的力量,如果他要为所深爱的人锻造一件礼物,拥有强大能力的精灵通常会选择用自己的爱来为原材料或者成品印上属于自己的精灵文名字。这样,无论经过怎样的工艺,他的名字最终都会慢慢浮现在礼物之上。这是有着漫长生命的精灵特有的含蓄表达爱意的方式,只有他所怀着爱镌刻之精灵,且那精灵与他心意相通,才能看到这唯一属于他的印记。”巴林用自己的经验解答霍比特人的疑惑。

比尔博突然有些明白了之前的一切,索林应当也是知道这种镌刻方式的,所以当自己提到的时候,他毫不惊讶。难怪他说,慢慢浮现的精灵文字只有瑟兰迪尔一个人能看到,难怪他认为两位精灵王并非是单纯的友谊,也难怪在军帐中,所有人都对那些印满了领主名字的物件毫不在意,因为他们根本就看不到。那是埃尔隆德用爱镌刻在器物上,给瑟兰迪尔一个人看的精灵文。这也终于解答了他为何在瑟兰迪尔的卧室中,看到的文字,纸上的都是埃尔隆德手写的签名。器物上的都是另一种字迹。因为那是用灵力凝聚的,有着魔力的精灵文。

“有没有可能……”比尔博措辞了一下:“有没有可能被其他人看到?”

“我可没听说过。”巴林回答道:“除非是拥有魔戒之人吧。至尊魔戒的力量或许能够让人看到这种隐秘而强大的精灵文字。”

“那还真是……一种安全隐蔽的方式。”比尔博勉强自己笑了一下:“那么,我可以拿走这条项链吗?”

“当然可以。”巴林回答道:“毕竟谁也不知道它的主人是谁了。”

比尔博将那条项链送给瑟兰迪尔的时候,他注意到了,那位金发的王明显愣了一下,然后接过项链,仔细的看着暗扣的地方,接着抬起头道:“为何要将这个送给我?”

“当初在您那里白吃白喝,添了不少麻烦……这个……我觉得您会喜欢,向作为报酬。”比尔博这样解释道。瑟兰迪尔微微笑了一下,给了他那个后来一直被人们传颂的精灵之友的称号。

也就在那时,那位金发王者的随侍送来了一个盒子:“陛下,这是矮人送来的,夫人的项链。”

瑟兰迪尔打开,比尔博惊讶的发现就是那条白宝石项链。上面明明有埃尔隆德的名字,为什么是夫人的?夫人应该是说瑟兰迪尔那位去世的妻子,莱戈拉斯的母亲吧。

“当初将这条她最喜欢的项链送去重新打造,就是希望能够做个纪念。现在终于得回。”瑟兰迪尔将盒子盖上,然后吩咐道:“送到莱戈拉斯的房间,我想能让他一回来就看到。”

“是的,陛下。”随侍捧着箱子离开了。

比尔博满心都是问题,却不敢问。瑟兰迪尔似乎看出了他的纠结,便道:“有什么想问的吗?”

“我……我只是从没见过这么好看的白宝石……有点惊讶。”比尔博结结巴巴道。

“这是我结婚时,埃尔隆德领主送给我的礼物。”瑟兰迪尔简单的解释道:“它是出自萝林的白宝石,自然和寻常的宝石不同。当时为了祝福我们的婚礼,埃尔隆德领主还特别用风之戒为它祈福。因此是特别的白宝石。我的夫人一见到就很喜欢,请我送给她。这是她生前最爱戴的宝石。”

比尔博看着瑟兰迪尔神态自然的解释,仿佛那镌刻在宝石上的字并不存在。比尔博的一生都没有想明白这是为什么,他当然也带着这个问题回到了夏尔。他想,索林或许说得对,精灵们的想法,他们不会明白。

比尔博并不知道,在他走后,带人匆匆赶来为战场进行救援的埃尔隆德,在晚上休息的时候,看到了那串珍珠白银项链。他有些惊讶道:“真没想到,它居然还在,我本来已经放弃找到他的希望了。”

“一开始我也很惊讶。”瑟兰迪尔这么回答道:“比尔博送给我的时候,我本来想拒绝,可是看到了你的记号。”

“这大概是梵拉的旨意。”埃尔隆德接过那条项链仔细的看了看:“确实是我当初委托矮人所做。我当时特别叮嘱要做成王所戴的式样,而不是女性的点缀,他们做的很不错。说起来,这样的印记还真是帮了不少忙,最初还是凯勒布里安教我的方法,她教我的很多一直都很实用。不过那可真是难学,她离开前我从没成功过,她离开后很久,我才按着她的方法,摸索着实验成功。”

“她的确继承了父母的优点,无论是容貌还是智慧。”瑟兰迪尔中肯道:“她当初送的那串白宝石,矮人今天还了回来。我终于可以将它给莱戈拉斯了。”

“阿拉贡会照顾好他的。”埃尔隆德简单道:“你不必太担心,我已经派人跟阿拉贡送信了。”说着,他似乎想到了什么似的,笑了一下道:“当初,我在为送你什么样的白宝石发愁是,凯勒布里安提出要将自己最喜欢的宝石项链送给你。我当时还有点惊讶,毕竟那是她母亲送给她的。我一开始拒绝了,可是她始终坚持。她还告诉我,这条项链上有一个秘密,你发现了吗?”

“我在失去它之前,你已经告诉过我了。我看过很久,今天拿回来的时候也看过,没有任何发现。你确定不是凯勒布里安给你开的一个玩笑?”瑟兰迪尔皱着眉道。

“她什么都好,就是鲜少有开玩笑的天赋。”埃尔隆德沉吟了一下,然后又道:“慢慢来,总是能发现的,不是吗?”

对于精灵来说,时间很容易从指间划过。从五军之战到魔戒被毁,即便这期间发生了许多惊心动魄之事,可是对于精灵来说,似乎只是短暂的一段时间。莱戈拉斯在一切结束后,想到要寻找自己的矮人朋友维护一下母亲的项链。他们约好在瑞文戴尔交付,交付之时,正巧被埃尔隆德遇到。

“莱戈拉斯,你们在做什么?”埃尔隆德呼唤这位金发的王子。

莱戈拉斯回头笑了一下解释道:“想请我的朋友为我维护一下母亲的遗物。说来,这还是凯勒布里安夫人所赠,有您的祝福。”

“我也很久没有见过这条项链了。”埃尔隆德笑着答道,他看着莱戈拉斯转过身,将那条项链送到自己的面前,他仔细瞧了瞧,笑道:“它看起来没有任何变化,甚至比以前更美丽了,可以看出陛下对它很爱惜。”

“托您的福。”莱戈拉斯笑着向他行礼感谢。

白宝石在阳光下折射出美丽的光芒。证明即便是永恒的精灵,也总有永久等待中,永远无法发现的秘密。

END

 

不造这种写法能不能看出凯勒布里安当初其实喜欢领主的。钙奶送给女儿这串项链,女儿用自己的爱刻上了领主的名字,却发现领主他看不到。后来她教了领主这种方式,希望领主能意会她的爱,可是领主不但没意会,还学不会。凯勒布里安就明白了,其实埃尔隆德看不到,是因为不够爱他。他学不会,是因为他没有爱什么人这么深刻过。他就是对待所有人都一样。所以她不想留着这串白宝石了,赶上瑟兰迪尔结婚,就送出去了。送出去前的秘密说,其实就是再一次向埃尔隆德提示,那条项链有她对他的爱。但是埃尔隆德领主还是没发现。过的时间久了,凯勒布里安终于明白了,埃尔隆德就是这样,他学不会这种需要深刻爱一个精灵才能学会的法术。所以她慢慢的也平淡下来,到最后决定离开中土。所以她走前才有了林秘书日记里面的那段话。就是告诉埃尔隆德,他只有有一天爱上了一个他待他与众不同的人,才能真正学会那项法术。她也希望见见那位能让埃尔隆德为之特别的人。所以比尔博很奇怪那条项链上为啥会有领主的名字,但是大家好像都看不见。因为那是凯勒布里安一开始写给领主的。而过了那么多年,领主……还是悲剧的看不见。只有比尔博无意中见证了她曾经的爱情,可是比尔博却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就这样。


评论(11)
热度(7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