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比尔博的一段回忆(上)

因为还没开始看《霍比特人》的原著,只好根据电影脑补一下了。有时间轴错的地方,就原谅我吧。今天丢了手机还来写,攒人品。有没有索博、索瑟,看个人感官吧。重点还是小学生作文系列的ET补充。未完待续。



比尔博经常会在壁炉边回忆往事,佛罗多大部分时候都安静的听着,有时候会问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那天,山姆和他聊起过精灵的传说,佛罗多便对念念叨叨着矮人传奇的老者问道:“您是精灵之友,一定认识许多精灵吧。”

“佛罗多,要知道,我并非对精灵最了解的人。就像是通常最了解我们的人不是朋友,而是敌人。确切的说,应当是有着某种竞争关系的奇妙联系。你看他哪儿都不顺眼,才会那么仔细的挑剔着他的一切,不是吗?”比尔博对着有些迷惘的年轻人笑了一下道:“是的,我见过不少精灵。无论是学识渊博的埃尔隆德领主,还是那位骁勇善战的黑森林之王。但我并不了解他们,确切的说,我没有了解过他们。但还好,我有个对他们很熟悉的同伴,跟我讲过不少有趣的故事。”

“是那位山下之王吗?”佛罗多猜测道。

“正是。”比尔博抽了一口烟:“要知道,他可是我认识的人中,最了解精灵的。说到这个,让我想起我们去孤山的途中,夜晚露营的时候,他有时会谈论到关于精灵们的事。”

比尔博看了一眼十分感兴趣的佛罗多,笑了一下道:“好了,该去睡觉了,孩子。精灵们的想法,你不会理解的,那太奇怪了。”

佛罗多知道这是他不愿意再说下去了,便也没有追问,安静的离开了。比尔博却睡不着,他坐在他的书桌前。对于那次冒险,他记录过很多,但是却没有关于索林讲述的……那对精灵的故事。

他记得那个生性高傲的孤山之王有时候会对着月光回忆,那位王者在所有人都睡着的时候,会对他说一些他一开始也不懂,后来似乎慢慢理解的话。他第一次提到那位黑森林之王时,语气中的复杂,绝不仅仅是针对敌人。

“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并没有太惊讶。”索林这么说的时候,比尔博作为他真挚的朋友,还是有点怀疑的,他的表情可并不是这么说的。

“比尔博,他和很多精灵长得都一样,或许在我们看来是这样,就像他们看我们都一样。平心而论,金发的精灵显得有点冷漠,还是埃尔隆德领主那样的人值得尊敬。”

“索林,你喜欢颜色深的头发吗?”比尔博的关注点没有得到索林的回答。

“他根本不像个精灵。”有时候,索林的自言自语让比尔博不明白他的意思,直到有一天晚上,索林突然平静的,不带任何情绪道:“他是个好国王。”

“你是说瑟兰迪尔陛下?”比尔博虽然这么问,但是他没有期待得到答复。

“是的。”但是他得到了回答。

“恩……索林,其实我一直很想问……恩……或者说,我这么问不知道会不会不太好……但是……”

“他是警告过祖父,祖父……也确实没有将他所要的白宝石给他。”索林这么说道。

比尔博低着头,半天想说点什么缓解一下气氛:“他是精灵不是吗?你说过他很富有,而且……他活了很长时间,还能再活更长时间。他不会是因为一串白宝石和你们生气的,或许……或许是别的原因。”

“你说的也有可能,毕竟他们黑暗森林的精灵就是那样,只要和自己没关系,就毫不在意,没有任何同情心。和埃尔隆德完全不同,我真不明白他们……”索林说道一半戛然而止,比尔博没有继续问,只是善解人意的将话题带离了。

“说起来,能让精灵王都如此喜爱的白宝石,应该是很漂亮的吧。”比尔博这么说着。

“瑟兰迪尔喜欢白宝石,这是和他做生意的人都知道的。只要有白宝石,就能从他那里得到财富。”索林这么说着,比尔博松了口气道:“他有那么多白宝石,更不会为那一串白宝石生气的。一定是有什么误会。”

索林看着比尔博,许久才开口道:“那串白宝石,他送来加工,特别叮嘱用最好的工匠。后来的成品,很完美,就连祖父也感到吃惊。那果然不愧是埃尔隆德寻找到的宝石。”

“等等,索林。你刚才说的是瑟兰迪尔陛下的宝石。”

“我没说错。”索林打断他:“就是……”孤山之王似乎梗了一下,然后有点不情愿的低声说道:“他不说我也知道,那是埃尔隆德送给他的,我去看过。工匠们说,宝石上有风之戒的气息。一般的白宝石绝不可能如此,就连瑟兰迪尔戴着的那枚罕有的白宝石戒指也是一样。”

“这样的友情,真是令人感动。精灵之间的友情,都是……都是靠这样的赠送对方喜欢的东西的方式表达的吗?”比尔博问道。

“友情?”索林重复了一遍,冷冷的笑了一下,没有再回答他。

比尔博第一次见到埃尔隆德的时候,他觉得这位温柔高贵又容貌俊美的领主一定能和任何精灵、人类、矮人或者是霍比特人成为朋友。他深邃而睿智的目光让人心情宁静,他和蔼而柔和的微笑让人不由自主的放松,他似乎代表着一切美好,仿佛能够治愈整个世界。他的秘书也一样。整个瑞文戴尔是比尔博对精灵最初的全部印象,直到他进入黑森林。

魔戒帮了他大忙,也让他在最没有防备的情况下看到那位黑森林的王者。他的儿子俊美轻盈,而他则完全不同。他很美,但是就像是索林说过的一样,他很冷漠,而且刻薄。但比尔博肯定那不是金发的缘故,他的儿子就并非如此。那些把索林他们关起来的木精灵也和他们的王不一样。即便出于命令,他们将矮人们关起,但是他们本身属于精灵的柔和,比尔博能感受到。而瑟兰迪尔,则如同他戴的那颗白宝石戒指,美的坚硬,无懈可击。直到比尔博见到卧室里的他。

比尔博发誓他不是故意进去的,他只是不认识路。那位金发的国王在独自一人时端着酒杯,站着,看桌上的一本书。比尔博实在是太好奇了,他想看看精灵的学问。就在那位国王去续酒的时候,他偷偷靠近看了一眼。那是一本手工制的书,上面是兰花的手绘植物图鉴,打开那一面的两张图上,都有绘画者的签名,他认识,那是精灵文的“埃尔隆德。”

这让他有点吃惊,他有些慌张的想退出去,无意中差点撞到一件乐器,他第一次见到这种七根弦的琴,而他在琴首也看到了用精灵的法术镶嵌在上面的文字,依旧是“埃尔隆德”,只是这文字的字迹似乎不是领主本人的,而是另外写上去的。他花了一点时间找到离开卧室的路,他看到了大大小小的日常用品,几乎每一样上都有类似琴上的标记,也有少部分是埃尔隆德领主自己的签名。他救出索林后,一直想问他一个问题,但是因为旅途越来越艰险,以至于这个问题始终拖沓。

直到索林赠给他秘银甲的时候,那时候索林已经变得让他有些不认识,但他还是那个会关心自己的索林。

“好好穿着它,虽然它是用一些余料做成的,但是坚固不会有任何折扣。”

“余料?”比尔博摸着身上的软甲:“你穿着原本那件吗?”

“我以为你看到了。”索罗拍拍他的肩:“当初在黑森林的时候,那位抓了我们的王子。这件秘银甲是和他穿的那件一起制作的。那是瑟兰迪尔的订单,为他最宝贝的儿子所定。我们本不会出卖秘银软甲的,只是因为他能够提供稀有的原料,只是用我们的技术,所以才答应为他制作。”

“他可真疼爱他的儿子。”比尔博这么说着。

“如果没有埃尔隆德领主,他自己怎么可能得到那么多秘银。”索林的话阴沉下去,这让比尔博想到了什么似的道:“埃尔隆德领主似乎很喜欢送礼物。我在黑森林的时候,为了救你们迷路到了精灵王的卧室,他卧室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埃尔隆德大人送的。”

索林又是冷笑了一下:“你知道黑森林有多少地方堆放瑟兰迪尔的东西吗?我的祖父不过是恰好喜欢金币,而他则喜欢植物,乐器和白宝石。如果换成金币,也并不会比我祖父的少。所以,他如果想要,他的卧室可以翻新一遍,没有任何埃尔隆德送他的东西。”

比尔博似乎有点明白了索林一路上以来冷嘲热讽的友情大概是什么意思了,但他还是有点不敢置信,就在他犹豫的时候,索林在金币中走了两步,粗鲁的抓起一条项链举到他的面前:“看看,是不是所有的东西上,都有这样浮现的精灵文字?”

比尔博仔细的看着那条突然出现在他眼前的白宝石项链。这几天在金银珠宝中坐的有些免疫了,但是这条项链突然被拉出来,他还是倒吸了一口气。他仔细的看着,发现那白宝石光芒下,果然有着微微浮现的精灵文字“埃尔隆德。”他不由自主的点点头。

索林将项链扔在一边道:“他给每一样埃尔隆德领主送他的东西写下特殊的精灵文字,一开始不被人所见,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慢慢浮现。但那时,只有他一个人能见到这些东西了。”

比尔博感到喉头有些艰涩,他想说点什么,但又说不出来。索林看了他一会儿,又突然笑了一下道:“你放心,秘银软甲上没有。那是我族的手艺,他要送给他的儿子,也不会在上面随便写什么。这一批的秘银受过两位精灵王的赐福,保护他们珍爱的王子。所以,你会安然无恙的,比尔博。你会带着属于你的财富,回到袋底洞,读你的书,种你的树,看着它慢慢长大,而你儿孙满堂。”

TBC


评论(8)
热度(9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