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驯狼记》番外《人生如戏》的一点相关注释

 

虽然说这样的文还是自己体会戏剧台词中的含义比较好,但是早上和好丽友交流的时候感觉我还是有必要写个作者的意图版来做个注释。我编辑附在文后面,也在这里发一遍,供需要的小天使们参考。可选择性阅读。

 

 

************************我是分割线********************************

第一个部分是大哥担心老师第一次出男男任务,开始优柔寡断的时候,老师用《麦克白》里的台词起头。《麦克白》是“四大悲剧之一”,虽然老师和大哥不是麦克白的角色,但是符合基调,并按时他们会如剧中扮演的两个角色,取得最后的胜利。原文如下:

 

明楼沉默了,王天风倏然站起身,伸手抓住他的肩,用英语道:“Dispute it like a man.(拿出男子汉的气概来。)”

【这句话就是字面的意思,老师让大哥不要优柔寡断的,如果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做这件事为国为民,有什么关系。】

明楼抬头看着他目光的坚定,这句话他熟悉,王天风不是随随便便这么说出口的。这是《麦克白》里面的句子,是马尔康对麦克德夫说的话,他还真是一如自往的自负啊,说了那位最后成为苏格兰之王的男人说的话。他反手拨开他的手而后压住他,让他不至于再握着自己的肩,用中文说出了戏剧中麦克德夫的回答:“我要拿出男子汉的气概来;可是我不能抹杀我的人类的感情。我怎么能够把我所最珍爱的人置之度外,不去想念他们呢?难道上天看见这一幕惨剧而不对他们抱同情吗?罪恶深重的麦克德夫!他们都是为了你而死于非命的。我真该死,他们没有一点罪过,只是因为我自己不好,无情的屠戮才会降临到他们的身上。愿上天给他们安息!”

【大哥后面和老师的对词就是连贯的戏中的台词,他这段话表达了两个意思。第一是这件事不是老师做就是阿诚做,他们都是他最珍爱的人,而他却毫无别的办法来阻止这样两难的选择发生。他感到很自责。】

王天风听他这么说,挣脱了他的手,抓住他的领子继续戏中的台词,只不过他也换成了中文:“把这一桩仇恨作为磨快你的剑锋的砺石;让哀痛变成愤怒;不要让你的心麻木下去,激起它的怒火来吧。”

【老师接上了下一句台词,暗示他,如果你觉得自责就后续要做的更好,好好利用因此得来的信息。其他的基本如字面意思,是在鼓励大哥。】

明楼苦笑了一下,推开了王天风,他站起身走到窗口,看着已经在楼下停车的明诚,背对着王天风说完这一幕他的最后一段话:“啊!我可以一方面让我的眼睛里流着妇人之泪,一方面让我的舌头发出大言壮语。可是,仁慈的上天,求你撤除一切中途的障碍,让我跟这苏格兰的恶魔正面相对,使我的剑能够刺到他的身上;要是我放他逃走了,那么上天饶恕他吧!”

【大哥虽然没办法,没有别的选择,而且老师又说的有道理。但是他还是感叹自己一边优柔寡断没办法,一边还说着救国救民的话。如果可以,不是身份的限制他宁愿自己去做这个任务。】

王天风看着他的背影,也站起来道:“这几句话说得很像个汉子。来,我们见国王去;我们的军队已经调齐,一切齐备,只待整装出发。麦克白气数将绝,天诛将至;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的。”

【老师最后表示你这个回答还像点样子,我已经准备好了。无论经历什么,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相当于后来两个人握手说抗战必胜的意思。】

明楼回过身,摊开手:“第四幕第三场结束,陛下。”

【老师说的最后一句台词是《麦克白》第四幕第三场的最后一句话,所以这出戏到老师就结束了。大哥最后添上这句,叫老师陛下,是表达对老师最后会成功,就如他刚才扮演的麦克白里的马尔康一样,成为苏格兰之王,登上王位,是提前祝贺他顺利完成任务。】

此段后续注:因为这段对话,老师才会告诉乔纳斯自己的英文名是马尔康,代表他扮演的角色。而中文名成栋则是因为明楼之前在台词中表达,他宁愿自己面对这个任务,所以他化名是成栋,因为楼是以栋计量的。

*************************************************************

老师任务结束,回到住处,明楼不让阿诚上楼一是不清楚老师进行到了什么程度完成任务的,害怕老师因为阿诚在而硬撑,二也是让阿诚在下面注意情况。老师第一次出男男任务,肯定内心是很不适应的,所以回来没有力气跟大哥燥,大哥看他这么蔫就有点担心,想要确定他到底是什么情况,因此站在他面前很坚持要亲自确定。老师再心如铁石,面对自己唯一信任的朋友,到底也是人心,再加上确实经过了第一次男男任务的实战,他心里也不好受,再加上又想到当初明楼对他相互交换唯一信任的拒绝,他还是有点赌气说的《罗密欧与茱丽叶》的台词。这是他开的头,用的是爱情主题的名著,意味很明显。原文如下:

“我们耽误时光,好比白昼点灯一样。”

【老师的意思是,我们有没有什么恋人关系,我做到什么程度其实与你无关,你何必坚持非要确认呢?这是没有必要的。】

“在命运之书里,我们同在一行字之间。”明楼握紧拳。

【大哥则表示,即便我们没有恋爱关系,我和你的命运也永远联系在一起。】

 “没有受过伤的才会讥笑别人身上的创伤。”王天风回答他。

【老师有点心软了,但是他表示不想让人同情自己。所以没必要看,就是一次任务而已,就当是受伤了。我们谁没受过伤,所以没什么好看的。】

“两个人知道是秘密,三个人知道就不是秘密吗?”明楼并没有放弃。

【大哥表示,我就是要看,我可以不提,但是这件事我一定要知道。我可以让它成为永远的秘密,即便我们三个人都会知道。】

然后老师就放开手,让他看了,大哥看的时候的举动我基本是如下考虑:他一开始手抖是因为害怕看到老师其实做到了最后,但是看完发现只有前戏的痕迹,他放心了,将手放在了老师肩上。可是他总是还有点担心,他如果继续放下去,害怕自己会忍不住扯开继续检查。所以他选择了用一个简短的拥抱结束将手放在肩上这个动作。这个拥抱有两层意思:第一层当然是庆幸老师没事,祝贺他任务胜利。当然,如果只有第一层,那他口头祝贺就行了,所以这个拥抱重点在第二层含义。老师每次BG色诱之后,明氏兄弟都会先让浴室给他,老师出BG任务的时候都会不停的洗自己,他其实内心有很高度的洁癖的,而且有时候心理上的洁癖是身体上洗澡洗不掉的。所以老师这次男男任务结束,虽然没有到最后,心里肯定是不舒服的。大哥拥抱他一下,代表用老师最信任的自己的气息去遮掉任务对象的气息,给他一个心理上安慰。

最后,阿诚哥是真的有事出任务了!不是吃醋啦!只是两个人吃法棍吃的上火想找事打架而已啦!


评论(18)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宝 | Powered by LOFTER